close

諫, 像是一把利劍
 


忠誠的諫言不像悅耳的音樂般動聽

更有人視諫言有如背上芒刺般討厭

能勇於提出諫言的不多, 但能真正有這般雅量接受諫言的人更是少

歷史上幾位有名的諫議大夫, 冒著生命危險為的不就是社稷大眾的福利

但, 人們大都讚美唐太宗能接受諫言, 鮮少人會讚美勇於提出諫言的魏徵

我, 只欣賞勇於提出是非的人

為了自身應有權益而勇於抵抗, 甚至抗爭的人並非劣民

為了自身享受犧牲他人的權益, 甚至打壓的人才是暴君

若是這抵抗, 這抗爭能夠替他自己爭取回原有的權益

還會有相同的受害者出現嗎?

*****
不解的問了: 『媽~ 為何才剛剛跟老闆嫌這缝線粗糙, 妳還是買了? 而且有那麼多人在場...』

滿臉汗珠的老媽... 

用手將斗大而垂下的遮陽草帽往上撩起 (哇哩勒~ 彷彿看見柯南推了眼鏡, 僅差閃一個亮點!)

老媽: 『你不知道... 這衣服用的布料用得很好, 但就是缝線工不夠仔細; 這樣很可惜!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只是跟老闆建議, 下次他就可以改進了啦! 』

我喃喃自語: 『你又知道人家願意改?   拜託! 』

老媽: 『嫌貨才是買貨人』  (這次如果媽有推草帽... 不過, 雖然沒有... 這句話也夠震撼我心了!! )

老媽~ 的智慧...   延燒...  (好幾個禮拜後...)


彷彿當頭棒喝...  讓我明白... 這比被柯南腳上旋鈕開啟後奮力一踢的足球/(有時候是鐵罐)擊中還要清醒

菜市場的老闆跑過來, 只見還喘不過氣的他連忙指著手上衣服缝線處...

老闆: 『多謝妳~ 歐桑~ 我請工廠改過了; 現在這"組"銷路很好! 攏是妳的關係! 這件衣服就送給妳好啦!  (台語)』

我... 還沒來得及回神讚嘆媽... 

我就馬上意識到, 媽那斗大草帽慢慢地被她的手掀起... 慢慢地 (我用慢動作在解釋當時狀況)

我... 想說媽要向我炫耀她那句"名言", 嫌貨..............

取而代之, 當頭棒喝的是

老媽:『老闆~ 乾無卡大號ㄟ啊? (台語)』 (老闆趕緊拉老媽的手過去讓她自個兒挑了)

*****

是的~ 為何不讚賞勇於提出諫言的人?

只是一味地撻伐, 甚至有人會戲謔地說這是"洲來的人啦!" ?  是該質疑...

如果產品設計夠好~ 也不該害怕聽見不同的聲音

如果產品必須改善~ 才更應該有接受評論的雅量

我並不妥協, 我決不輕視我當初辛苦, 點滴存下的金錢

換取到內容與盒外包裝標示非等值的服務或是商品

請不要...    忽視...   您應該爭取的權利!





我很喜歡這句話: (節錄於奇摩部落格:中和八區)

『人要有雅量,才可以聽到很多的諫言;聽不見諫言的人,即使花香雨露給他,他也不能受用,這是非常可惜的事。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